2012年11月6日

ATS-606A 無電池暫時記憶功能修復

我的 ATS-606A 從很早以前就發現在更換電池的時候, 不管我動作有多快, 時鐘與記憶的電台都還是會消失. 經過 Renoatw 前輩提醒, 得知應該是裡面的超級電容故障了, 於是上網找了電路, 打算自己修復.


但是取得電路後, 發現原廠的設計本身有些許的問題,  箭頭處的 C216 就是故障的那個電容, 他的規格是 0.022F 5.5V, 乍看之下好像沒有問題, 因為 606A 使用三顆電池, 所以電壓是 1.5V x 3 = 4.5V , 並不會超過規格.

但是如果使用原廠附的變壓器, 雖然變壓器的規格是 DC5V 200mA , 可是線性變壓器的電壓通常會比標稱的高, 我實際量測我的變壓器是 6.6V , 雖然經過 D206 二極體的衰減, 我實際量測落在 C216 上面的電壓是 6.5V , 已經超過規格5.5V了, 難怪我拆開看的時候 C216 已經有點膨脹.

其實這個也是電路設計上常會出現的小錯誤, 因為教科書都說二極體會衰減個0.7V , 再加上串連的 R263 120 ohm電阻, 就會低於5.5V , 可是實際上去看二極體的規格, 在很小的電流下, 衰減的壓降其實是很小的, 所以才會出現跨壓在電池的兩端電壓, 超過 5.5V.

既然已經知道有這樣的問題, 不搞好他還真的是讓我全身發癢, 從線路上判讀出電源是經過 IC204 降壓後提供給IC 使用, 量測起來輸出電壓大約 3V, 於是決定把 C216 更新, 並且移至 IC204 的輸出端, 以避開過電壓的問題.

首先卸下電池, 拆掉後面紅色圈的十字螺絲.

接下來用生日蛋糕附送的那種塑膠刀, 參考上圖有紅圈的地方, 慢慢的敲開卡榫.

打開後拆掉紅圈的螺絲, 然後輕輕扳開方框部份的卡榫, 就可以取下電路板, 注意箭頭所指的開關上面有一個塑膠配件不要丟失了, 那個是鍵盤鎖.

翻開後, 箭頭部份就是 C216了.

看清楚點, 可別誤殺忠良了!! 

用烙鐵把他卸下後, 先貼上一層絕緣的膠帶.

主角登場!! 這顆是 Panasonic 製 0.22F 5.5V 的金電容, 感謝日本山田先生免費贊助.

安裝時要注意正負極, 把負極焊接在旁邊的接地點.

然後正極接到 IC204 的輸出.

同樣的再貼上膠帶絕緣.

依照步驟反裝回去就可以了, 不過要記得鍵盤鎖那個配件不要忘記裝了, 組合完畢實際測試, 確定功能恢復了, 因為我改上去的電容是 0.22F , 比起本來的 0.022F 要大了十倍, 所以我實際等了15分鐘, 他都還是在運作, 沒有忘記時間與電台, 看來綽綽有餘. 
不過如果有興趣 DIY 的話, 要注意超級電容有很多種類, 我用過二次鋰的超級電容, 其實說穿了就是個電池, 所以這時候記得還是要加上那個R263 的限流電阻, 如果是金電容的類型, 應該就不需要加上限流電阻, 不過加了也無妨就是了. 總之以原廠規格書為準, 不確定的話就加上去當保險就對了, 頂多蓄電時間短些.









8 則留言:

  1. 很實用的一篇文章,我的606至今還沒發生這個問題,主要是我都使用電池供電,感謝您無私地公佈電路維修訊息
    monitor(BDL Dia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應該要謝謝 Renoatw 前輩的提醒, 不然一堆元件還真難找到要從哪下手.

      刪除
  2. 厲害、厲害
    原廠用的黑色四方型的只有山進有料(記得是韓國製的),市面各電料行買不到(只有鈕扣型的),我是跟山進郵購買的要50元。
    能改用鈕扣型且容量更大真是非常好,大大電路分析和DIY的功力很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 難怪我也很少看到黑色四方形的, 原本我們公司與日商配合就已經十分良好, 自從311地震後, 加上韓國廠商在商場上的一些小動作, 最近日商對我們幾乎是有求必應, 很容易申請到樣品來測試.

      刪除
  3. ATS-909與606A的電路都有此問題,ATS-909X已將此電容改在穩壓IC的輸出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真是個好消息, 這樣表示我不用再拆開我的 909X 了, 因為現在 909X 是我案頭上重要的"文具", 除了上次擴頻有拆過, 後來也都捨不得拆.
      不過請教前輩, 目前網路上似乎找不到 909X 的線路, 您是否有門道取得?? 謝謝!!

      刪除
  4. 同事以前在山進上過班,透過他取得的,但因還上市未久,故規定還要保密一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看來只能繼續等待, 早晚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