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低樓層的短波天線

由於我各項工具都在一樓車庫, 除了夏天十分炎熱的時候, 一年四季有三季我都在一樓車庫搞東搞西,  所以也很希望能在一樓使用短波收音機, 但是觀察地形後, 車庫前面是金屬的卷鐵門, 後面是一個小陽台的採光罩, 於是決定在採光罩下方賭賭看, 因為那裡是唯一可以看到天空的地方.

這次登場的是 AWG22 的多心線, 重量較輕, 也比較容易拉撐.

一樣用文具的蝴蝶夾固定在採光罩上.      

另一邊使用迴紋針與橡皮筋把天線撐開.

接下來是個重點, 因為陽光會照射到橡皮筋, 所以每隔一陣子我都會發現橡皮筋斷光了, 然後天線就掉下來, 所以拿廚房紙巾的空筒套上, 這樣橡皮筋就可以撐非常久, 至少目前都沒有掉下來了.

完成後的樣式.

線頭的部份一樣用 AV 端子線接上, 不過我有試過幫他加上 UnUn , 但是似乎沒有很大的差別, 所以最後就決定不加, 直接接進收音機.

通常在樓下工作的是 Sangean ATS-606A

原本以為在樓下的這個天線應該會比樓上的差, 結果我利用 ATS-909X 的接收格數來看, 在樓下這支天線比樓上的還好上不少, 不過對於短波的衰落狀況則沒有差別. 迷惑了一陣子後, 終於在書上找到答案, 書上提到一些利用建築物的反射來進行接收, 請看照片, 這是採光罩上方的狀況.

於是我的"猜想"是, 我們社區剛好是這樣兩排的建築, 而且沒有太深, 所以出現了類似波導構造, 天波從上方落下時, 在這個波導內反射, 然後感應進入天線, 如果太深, 可能信號就會衰減的很嚴重反而收不到, 或是太多鄰居有裝突出的鐵窗應該也會衰減, 所以這隻天線就變成比樓上的那支收的還好, 算是瞎貓碰上死耗子吧.

2 則留言:

  1. 看了您的照片,您的紙筒真是極富創意,另外感覺您一樓的天線,基本上是夾在兩幢建築物間,每個人居住條件不同,如果在一樓,建議您可以試試看地線,您可以參考: http://mypaper.pchome.com.tw/radio_wave/post/1322885714 and http://mypaper.pchome.com.tw/radio_wave/post/1322531589 ,一條接地良好的地線,是居住高樓的愛好者,所望塵莫及的
    monitor BCL Dia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頂樓的天線因為有走進電視饋線, 我家的電視饋線是有接地的, 所以干擾少很多, 不過一樓可能要找看看,以前看洗衣機說明書有說如果沒有地方接地,可以接在水龍頭上, 不知道這個在收音機上是不是也可以成立? 改天找機會試看看,如果成功就又多一個方法可以用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