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Magnetic Long Wire UnUn 9:1

在台灣地小人稠的地方, 收聽短波最麻煩的就是不方便搞天線了, 但是光靠收音機內建的那個天線, 接收能力十分有限, 最早一頭栽入 BCL 的行列時, 我買了 Sangean ATS-606AP , 而且特別跟賣家確認有附贈 ANT-60 的天線. 收聽的時候就把他展開在在臥室的窗簾上, 於是陸陸續續成功的收聽到 NHK 與澳廣的節目.
不過好景不常, 家人對於沒事有一條電線繞在臥室裡, 漸漸感到不耐, 於是每天架設與撤收天線,  就占掉我大部分的時間, 也因此萌生架設固定天線的想法.
於是我開始觀察環境, 發現因為家裡沒有電視, 也沒有第四台, 房間的電視信號頭可以與頂樓相通, 如果把天線架設在頂樓 , 應該就不會被念了, 主意打定, 電視信號線就被我徵收當作短波饋線, 我的位置在三樓, 頂樓是五樓, 整個過程如下:
我先用 Sangean ANT-60 的天線繞在頂樓的落地窗上, 然後直接送進電視饋線, 結果當然很不好, 原因是阻抗不匹配, Long wire antenna 阻抗很高, 而短波收音機約在 50 or 75ohm , 家裡電視機饋線是 75 ohm, 所以需要一個 Balun 匹配一下, 上網找到這個網站 http://www.m0ukd.com/Magnetic_Long_Wire_UnUn/index.php  裡面有這張圖 


用上手邊現成的材料, 依樣畫葫蘆, 做出了如下這個 UnUn 
右邊的紅色端子頭可以接上 Long Wire Antenna , 左邊則是接上手邊的轉接線與轉接頭, 最後接進電視饋線頭.

天線的部份也不能一直繞在窗戶上, 但是我家附近沒有高大的建築, 架設在頂樓可能有雷擊的危險, 所以決定退而求其次, 把天線架設在採光罩下方, 線材部份考慮到耐用與集膚效應, 從工具箱中翻到 18AWG 的多心線. ( 不過近年來銅價飛漲, 現在應該沒這樣便宜了吧?)


一端先用文具蝴蝶結夾勾住天線, 然後夾在採光罩下方.

因為陽台不夠長, 所以在另一邊折返, 但是用棉線拉住, 不要讓他接觸到鐵窗.

另一邊用棉線與束帶, 把天線拉撐, 準備拉近室內.

從窗戶的排水孔穿進室內.


繞進室內後, 接上 UnUn.


轉接到室內的電視饋線.


將電視的黃色 AV 端子線, 接上臥室的電視接頭.


另一端改裝後接進 ATS-909X 的 AM EXT ANT 孔.


用屏蔽比較好的 AV 線, 可以屏蔽一下房間電器的干擾, 我的 ATS-909X 其實就離電腦不到20公分, 但是干擾狀況還好. 但是這是我用電池的情況下, 如果我是用變壓器, 有開電腦根本就沒辦法收聽了, 所以變壓器基本上只是讓我用來幫 ATS-909X 充電的.


至於這個天線的接收狀況, 我個人覺得相當滿意, 大部分有名的電台都可以接收的很好, 下篇我會在介紹我的另一支天線, 因為利用地形之便, 他的接收反而比現在這隻還要更好, 敬請期待.

5 則留言:

  1. 室內TV cable的配線,可能還會連到鄰居的家裡,我這裡的cable好像會連到大樓的TV強波器的分配器,不過與您相同,我家也沒電視機,家裡有電腦網路,再加上收音機就夠了

    很高興在此拜讀您自製的匹配器,希望能看到更多您的大作,另外有時間是否可以介紹一下,貴網站最上方那幾支定向天線
    monitor BCL Dia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社區因為沒有共用天線, 所以一開始就是跟鄰居都斷開了, 其實我也把其他樓層的線路也斷開, 讓他呈現直通樓上的情況.

      網站上面的那支定向天線是以前台北老家裝來看類比三台的, 因為一般鋁製天線常壞掉, 於是朋友推薦這個不銹鋼的對數天線, 就這樣用了快20年, 類比都要停播了還依舊挺立, 曾經試著用他聽收音機, 但是指向性太高, 頻段也不對, 又捨不得拆, 於是就一直放在那裏.

      刪除
  2. AN100/200天線我都有,感覺能明顯的放大信號但無法改善S/N,用感應方式的信號強度好像比接線的好一點,如果想用接線式入山進的收音機要改用Mono線,德生附的立體線無用。

    兩支天線一起靠近收音機合用時想避開同頻干擾,感覺無啥差別也無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怪我覺得外接後好像都沒有明顯作用,還在想說是啥原因呢!!

      刪除